跨領域聯盟 會議紀錄 日本時間 2016年5月12日(星期四)下午八時


跨領域聯盟 會議紀錄
時  間:日本時間 2016512日(星期
  點:日台跨領域聯盟 台日連線網路會議
  席:莊智強             
錄:劉奎均
出席人員: Brian Lee劉奎均賴霧流曾國榕黃寶靈羅珮慈郭恩希森川 ハクアキラIvy HsiehLisi YaLi Xin Liao

報告事項
主席報告
莊智強 發言:
感謝大家的出席 我是名稱暫定為「日台跨領域聯盟」的起草人 : 莊智強今天將擔任會議主席兼司儀請大家多多指教!!!
今天籌辦會議的重點流程如下:
1.籌辦背景的說明
2.組織的作業分配及討論
3. Q&A
首先我簡單自我介紹我是起草人莊智強18歲來到日本目前已經在日本待了13年 2012年時間,我希望回饋給社會一些甚麼卻又發現自己很不懂這個社會所以我參加了台商會並因緣際會的跟著台商會籌辦青商會也接任過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的會長
但是四年來的參與及學習我發現青商會比較難提供一般年輕人或者新世代機會及跨世代的距離感於是我這麼想
如果有一個平台能夠讓大家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也可以讓大家用自己的方式回饋給社會並留下紀錄時你....願意參加嗎?
想著想著跨領域平台的概念在我腦子中浮現也就是今天我們的籌備會議未來平台希望能夠擁有規模的力量並開放資訊互通資源共享讓小眾也可以出眾不再只是靠著傳統的「背景」及「身家」讓大家可以尋找那一道光是我的夢想

分組報告
劉奎均 發言:
大家好,我是Gene,也可以叫我海奎若有在關注FB日本相關社團的應該會發現我是Taiwan in Osaka 的創辦者簡介一下目前的分組聯盟草創初期且大家都分散各地,為了讓大家合作起來更有效率,將各位夥伴分組,進行各項未完成的事,或是有更好的活動提議或是計畫也請提出若覺得行有餘力者也可以同時加入多組分組完畢後各組推派出組長,定期做進度回報,謝謝
章程編修組 :
1






1.章程編修
2.組織圖
3.編輯人員名冊
4.提交申請
5.會議記錄
(二)聯盟Villages組
1.以住代護計畫場勘
2.個人、工作室或團體履歷
3.愛屋計畫
4.修繕計畫
5.回饋計畫與預期效益
6.其他有關之說明
7.提交申請
8.至高雄文化局報告 相關連結 http://twjpcomm.blogspot.tw/2016/05/villages.html
(三)日本活動組
1.台灣祭
2.活動記錄
(四)台灣活動組
1.Taiwanese 群組 新生歡迎會 補充:配合6/12 日本WH放榜,可辦理新舊生聚會,分享日本生活經驗。
2.活動記錄
(五)文宣組
1.團名發想
2.Logo設計
3.網站維護(Blogger,FB)
各組為了事務傳達方便會有一位組長,各組是平行組織大家互相幫助第一組章程編修是由起草人莊智強擔任組長第二組是一個專案型的組別,會在6/30號前完成大部分的申請工作。第三組,是日本活動組,希望是長期間待在日本的人參加這組由寶靈擔任組長第四組台灣活動組,由我擔任組長,這組希望比較常待台灣的人。以上兩組組員是在要辦活動前做準備時,參加出力,活動時所有團員都可以一起參加唷!第五組,文宣文創組,由國擔任組長,主要是網站的維護發文,與支援活動組做一些文宣的設計,目前工作就是Logo與團體名稱發想最為急迫。草創初期因為選舉章程等尚
2




未完備,組長是小弟請託出來幫忙聯繫傳達,請大家多多配合,等章程完備聯盟成型後會再舉辦選舉,謝謝以上組別,等等會交給各組組長發表一下想法,結束後,我會致做一份google表格給大家填基本資料,有意願加入特定組別的可以在上面選填後交給各組組長。若有人數不均的事態發生會在溝通調整理
莊智強 發言:
關於選舉的部分 可能跟章程會有很大的關係
劉奎均 發言:
比較特別的是第二組,想加入的要先看網站的說明。那請第一組,智強發表一下想法與工作內容規劃
莊智強 發言:
大家好大部分的朋友都叫我小強所以稱呼我小強就可以了
我曾經參考「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泰國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的製作「日本關西台商協會青商會」及「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的章程製作的過程中會涉及組織的運作平衡及未來導向雖然聽起來很難但是會激發很多人並體驗前所未有的思維希望能有「經營管理」及「公益組織」經驗的人一起做討論!當然也歡迎「初心者」一起做討論學習
另外本組別時間比較自由很歡迎大家一邊體驗創會的過程也一起參與其他組別建置喔!!!
劉奎均 發言:
第二組,這計畫目前由我暫代組長,會在組員確定後另推組長,分為兩個部份,一部分是是房子的裝修計劃目前有建築系出生的Yali(大阪),另一部分是回饋計畫,需要一位可以將我們聯盟主旨跟日據眷村寫成一篇故事的人我會在這星期日去高雄黃埔新村看房子照照片,想要一起來的朋友舉手!我們這組還欠缺歷史人文的組員,或是好文筆的人!!!這組若成功了,我們會有90~70坪的眷舍可以發揮,是個很辛苦也很有成就感的一組但因為有截稿限制所以在6/30前要騰出比較多時間請注意!我這組到這為止請第三組寶靈老師
黃寶靈 發言:
請恩希先說
郭恩希 發言:
我們日本活動組即將在7/30-31 舉辦台灣祭非常歡迎大家一起參加我們想邀請大家一同來這個活動跟未來可能舉辦的活動我們歡迎有想法以及想出力出人的朋友一起原則上我們很多東西都想辦法一條龍完成所以也很需要能人志士可以讓所有東西更高質感我們通常會主題式但逐漸擴張成網狀的活動路線透過招募活動、課程、旅遊團、或是親朋好友路線 促進交流例如為什麼會有台灣祭呢?因為很多嫁到日本的婆婆媽媽在生活當中逐漸忘記自己其實可以做出很有成就的事情我們匯集身邊的朋友寶靈老師在日本認識的朋友一起在台灣祭賣吃的也一起吃吃喝喝更深一層希望未來可以做到文化交流 因為太多可愛與純樸的人可以分享有這個聯盟新平台真的很雀躍可以將所有參與這些活動的人 初衷、自己的才華 可以有所發展
台灣祭FB:
3




未來也會配合做不同活動我們的宗旨是一個人擋十個人用但喜歡挑戰性交朋友每一件事情都做得有意義讓自己有所提升的朋友也歡迎加入這一組喔!
簡單結尾一下台灣祭目前熱烈招募工作協助販售以及任何創意發想人員喔!未來有更多活動也會與大家討論如何結合平台
耶~~~~像是去年的台灣祭我們第一次做卻看到每個人一枝草一點露的感動而且真的很有力量又有團結一起的感覺這感覺不可思議也讓我們有動力今年做更多希望年年台灣祭、以及未來活動可以募集更多人目標台灣南北以及日本關東關西能夠文化交流保留美好的小吃 才華文化樂趣我們還有興趣部分在於節目廣播各種錄影與影像創作文字創作因為寶靈與我們整體團隊有一股HIGH感我們的樂趣就是多才多藝以及透過媒體的好能量傳遞好能量所以未來也希望可以在日本的美好土地好能量場合錄製節目或是文章圖文創作甚至改編故事目標是感動更多讀者、瀏覽者將好的故事理念延續所以雖然我們是活動組但在錄製與推廣台灣日本當地好人好事有極大的興趣我們也會盡力一切如果能夠很好的配合上願意支持的也歡迎大家分享不同創意想法給我們我們有很多想法節目以及策劃內容未來會點點滴滴貢獻一起讓大家發光發亮讓才能文化好人生好質感理想可以做得更好希望不是吹牛皮因為我們其實真的滿熱中熱血事物有時候會默默需要大家跟我們一起HIGH才能把台灣日本兩地隨時都是搖滾區~~~~理想很大隨時努力中
目前進行中活動:台灣祭 未來預計進行活動:旅遊活動、靜心冥想之旅、影像製作、文字創作、介紹好人好事代表、將日本職人好能量串起一個活動與宣揚理念、將台灣的好人好事好地點好文化與日本做交流各種可愛精巧或是認真的活動我們都很樂意能夠協助到平台內的事項的也歡迎在活動組借人我們盡力提供志工
如果現場有各種能人志士也希望可以將滿腹經綸做成好作品我們也可以一起活動討論構思寶靈老師和我憲麟珉秀以及台灣的團隊會一起努力的!接下來也希望能夠做到志工活動或是慈善、與幼兒相關活動如果可以將台灣日本之間緊密連結起來我們可以照顧到更多人很多婆婆媽媽街訪鄰居以及本群組內的大家你們才能不可限量感謝大家給我們機會一起努力希望擁有的初衷是對人的照顧看到每一個人的快樂那種感覺真的上癮戒不掉而且自己也會突破很多原本的問題所以台灣祭歡迎大家一起參加來玩划酒拳大賽台客選美比賽可以戴斗笠或是恨天高販售或是活動、表演等也很歡迎各種創意歡迎講了一圈最後回到最近期的活動台灣祭宣傳這樣以上是日本活動組想要推動的以及短期努力目標招募大家跟我們一起嗨翻謝謝
日本活動組寶靈恩希憲麟珉秀愛大家感動我們有機會可以聚在一起人員熱烈招募中一起努力吃喝遊戲以及互相支持喔
黃寶靈 發言:
除了台灣祭外在日本內我們也希望能辦些有意義的活動或研討會我這頭可做到的  
1.讀書會
2.在日留學生與打工度假諮詢與未來想留下來發展的機會幫忙找工作可能性
3.小型文化推廣介紹.畫展
4




4.在日住華人 對於商業活動與資訊分享交流等等
目標是增加台灣競爭力能互相學習並且把台灣好東西分享出來先從日本開始再來其他國家歡迎大家踴躍加入日本活動組喔!!!!我盡量幫忙就是有吃有喝有玩但玩的有質感成長
以上第三組報告完畢
劉奎均 發言:
第四組,台灣活動組先給大家一看一下目前的群組台灣活動組,會在WH放榜後舉辦第一次活動,邀請WH舊生與新生來做交流,要踏上異鄉最需要的支持其實是心理上的,有我們台灣活動組將人帶往日本活動組,另外一部分是主辦個領域的能人想到日本與同領域的人做交流時,能達到串針引線的功用。附註:WHworking holiday
曾國榕 發言:
大家好我叫曾國榕,目前擔任文宣組的組長,之前在京都住了4年左右,東京一年,都是學習平面設計。目前職業是設計師,住在台北工作喜歡學習、藝術音樂、旅遊交朋友。也很愛用臉書吸收資訊跟分享推薦好作品、好知識與情報。因為職業的關係身邊朋友大多是設計師與藝術家等等,也有參與許多藝文類的展覽與活動規劃。
目前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是負責「跨領域聯盟」的正式組織名與LOGO設計,這方面還要請大家多多指教與提供想法、願景、關鍵字、適合的符號圖騰等。
莊智強 發言:
我稍微想到的關鍵字 「以人為本」、「互相尊重」、「回饋」、「跳脫框框」、「增加自有哲學度」、「人生大學」、「散播正向理念」

貳、提問事項

問題1.
提問者:劉奎均
Q :想問一下,平台平時活動會用什麼形式?
回答者:莊智強
A :由於平台的主要成員都是平常在上班或者在各領域專注研究的朋友,所以我們會以網路為聯絡平台,並不定時的策畫聯誼活動,當然我們也希望能於不遠的將來,舉辦關於「運動」 / 「藝術」 / 「商貿」等不同領域的活動,主要活動地點以,日本或台灣為優先。
另外,由於還處於草創初期,我非常建議大家用心加入創建的過程,這就像是在成立一間公司一樣,不管是對內部的調整或者對外部的溝通,都將會是一個非常難地的學習機會和體驗。

問題2.
提問者:郭恩希
Q :我們會如何製作內容呢 呈現的東西想要是什麼方向
回答者:莊智強
A :我們計畫於組織架構成型後,將「運動」 / 「藝術」 / 「商貿」分成不同面向的組別, 
5




並各自做討論及規劃,商貿的部分計畫於10月份和日本青商會做姐妹會的建構,達成互相幫忙協調,初期提供在日本的台灣人做諮詢或者增加人脈拓展的窗口。
還有很多東西,我們將盡快做整理及規劃,這也是想集思廣益的區塊之一。

問題3.
提問者:
Q :感覺日本活動組比較多會是辦活動來加深台日交流那台灣活動組目前似乎沒有活動企劃的想法? 比較多的是在做人脈介紹穿針引線的工作。 是這樣子嗎?
回答者:劉奎均
A :應該是說台灣組目前比較偏向前期的規劃,活動內容比較少,等活動據點申請下來了,有場地後活動會漸漸多起來。當然若日本方面有日本人要來台灣交流,我們也招集台灣這領域的能人來交流。台灣活動組每年都有源源不決的WH者與留學生,與學成歸國的人

問題4.
提問者:賴霧流
Q :看了一下活動場地在高雄,有打算在其他城市落腳嗎?
回答者:劉奎均
A :抱歉據點目前是高雄,但台北也會辦活動唷!

問題5.
提問者:Tood Ch
Q :台灣活動組將來有打算跟在台的日本人做文化上的交流嗎?除了活動以外,還會透過什麼形式來串起「人」、「文化」、「思維」、「技能」等等的交流與學習嗎?
回答者:莊智強
A :基本上很多區塊我相信都還在構思也相信您有問題代表有想法非常歡迎你找活動組的組長們做溝通和建言目前的人員建構都是初期我身邊的人脈圈開始慢慢拓展的若是有更多的好朋友加入相信聚會的地點會慢慢地往外拓美好的種子也會慢慢的向外發展
回答者:郭恩希
日本活動組跟台灣活動組有機會可以互相交流人力與資訊的這也是日本活動組想要做到建立一個友善資訊流通的空間也許是活動、也許是協助做網路平台、群組...等我們一起摸索中
回答者:劉奎均
網站的章程草案裡面有關於跨領域的交流活動說明唷!

6





参、總結
莊智強 發言:
我們剛剛利用將近90分鐘做了,起草的背景解釋,以及組織架構的分配及討論介紹,有些朋友是突然被我拉進來的,也歡迎大家把不知道狀況,卻想要用自己力量拯救世界的朋友們加進來,歡迎大家搞不清楚狀況,或者想要更進入狀況的人提問喔!看了一下發現語句不順暢... 但是意思到位就請多多包涵!補充:目前已經有初步的章程草案,歡迎大家加入我們天下第一組!!另外,對於 「人員基本資料表」的資料需求,初期建構是請GENE初步構想的若是有不妥的地方,請盡快提出討論,我們可以早期討論做修正,感謝大家的幫忙,沒有問題的話,要走入最後的總結囉!!!
總結,很感謝身處各地區的朋友們加入這次的籌備會議,也發現很多想回饋也正在回饋的朋友們,希望我們能夠擁有一個平台,互相幫助與扶持,用自己的力量,用團隊的力量,讓這個世界更美好,讓大家找到更平衡的自我及發展,我以本次會議主席的身分,向大家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低頭一鞠躬!)接下來我們一樣會利用這個聊天室做溝通及聯絡,不要走開,更精采的在後頭喔!散會!

肆、補充說明
基本資料及分組意願表,填表網址如下:
請於5/20日前填寫完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