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換工作簽證經驗分享

感謝本團的神祕高人分享「轉換工作簽證」ㄧ文。

《文長慎入!》


我是打工度假到期前兩天才順利換工作證。
至於有意願的人怎麼申請呢?


首先你必須找一家願意雇用你,並且願意發簽證給你的公司。可以是正職員工、契約員工、派遣員工(但是打工兼差性質我想應該不行)。

而且你必須要有「專業知識或能力」。如果你覺得自己沒什麼專長的話、那麼至少還有「會講中文」這項天生的專長。而你的工作需要將此專業運用在你的工作上。(所以清潔工、作業員、發傳單可能無法申請簽證,這日本人做就很足夠了)(前提是大家至少要有一些日文程度。不然怎麼溝通、與日本人共事呢?)(ex.飯店、免稅店、貿易公司、翻譯社、外商公司、科技業etc)

如果願意幫你申請簽證的話,申請的資料依公司意願會分成代為處理和自行處理。代為處理的情況是最後會彙整給你、你只要直接送去日本各大城市的入國管理局(類似台灣的移民署?),並且繳交4千日幣的印花(類似工本費?)就可以了。自行處理的場合的話我不太清楚,聽說通常是委託行政書士(類似台灣的代書?)代辦、其費用聽說行情是6~8萬,不過本人無查證過、只是網路情報。通常會用到自己的最高學歷正本or影本之畢業證書。(據說申請條件為日本國內學歷至少專門學校、短期大學以上,類似等同專科學歷。海外學歷至少大學以上方可申請工作證)。

再來跑入國管理局的時候證件問題基本上護照、在留卡、印章我記得一定需要使用到(不放心的你可以把更多重要證件也帶上)。一開始有資料需要填寫、有工作人員可詢問、要記得買「印花」4千日幣、最後排隊等候、原則上依人數狀況需要耗費一兩個小時。把所有的資料、證件給窗口人員做檢查。之後他們會在你現有的簽證背面右下角蓋上「變更資格中」這樣的印記,另外再附上一張寫上日期和一串日文的紙條。印象中它是寫說「由今天起的60天內正在申請新簽證中,如果在這之間居留證上的期限已經超過的話 以此紙張的日期為準,特此證明」這樣的感覺。至於在這兩個月前是否能出境日本?原則上我想是可以的,不過我沒有參考資料、無法100%確定。

最後依公司規模及工作人員審核速度、通常為兩週至三個月不等。順利合格者入國管理局會寄上明信片請你再上面註明的日期之前領取新簽證。至於不合格者的部分我不清楚,傳言就是音訊全無,有興趣的人可以查詢網路情報。

在此分享我自身經驗。
本人在2014年8月中旬來到日本WH。
因本人無特殊技術與專長、只能以自身的「中文語言能力」為理由居留日本工作。
次年申請工作證時與2015年7月中旬找到某家大型連鎖派遣公司願意核發簽證給我。
7月的最後1.2天我才將公司幫我準備的資料拿去入國管理局審核。8月父親節前後回台灣吃吃睽違一年的夜市美食、見見老友家人。8月中旬再入國時明信片就到我家信箱了。然後在註明日期前領取了簽證,順利居留日本。我的情況只花了兩週。對了,使用過的簽證它們會在上面打洞之後才退還給你表示作廢噢。

ps.通常工作簽證第一次領取是一年期限。
慢慢會視情況而定之後更新時會給你三年、最多五年的簽證。至於標準是什麼?我也不清楚。我有認識某大型有名企業上班的台灣人正職員工,第一次領取簽證就是五年。而另一位旅行社上班的台灣人正職員工第二次開始就直接核發三年。不過還有一位在機場上班的台灣人派遣員工一直都是一年簽證,已經拿到第三年。所以標準在哪裡無從得知。有興趣討論的人可以找工作簽證的台灣人們詢問。

ps.工作簽證領取的那一天開始就是新簽證的日期開始計算。比如說我是8/20舊簽證到期。不過我8/18就領取簽證了。期限是一年(預料之中)。所以隔年簽證到期日就是8/18日(感覺兩天損失了QQ)

ps.通常申請簽證必備資料之一是畢業證書。不過當初交資料時因為手邊沒有證書,工作人員說請我從台灣玩回來再補交,但是最後直接寄了明信片來?意思是我順便回台灣準備畢業典禮是白花了時間⋯至於為什麼沒有畢業證書還能申請通過⋯至今是個謎⋯(某位當過行政書士的「助理」的朋友說,一方面我的派遣公司是大型的企業、一方面另一個申請必備資料的履歷表、上面顯示我確實有工作經驗、而且派遣的場所也是非常大型的外商企業。入國管理局認為我的資料應該核發簽證也不會有任何問題。所以核發給我)。

ps.後來派遣公司將我安排到免稅店販賣精品,因為在這裡有非常多華語圈的顧客、需要用上我的中文能力。所以我的職務就是除了販賣商品以外也需要為顧客做簡單的對話口譯與產品說明。不過通常日語能力也需要能溝通才行。畢竟這裡是日本、也是有在地的顧客。加上商品是日文同事也都是日本人(還參雜方言和敬語)至於我的日文程度為N2。供各位參考。

ps.因為我當初申請時的資料和公司契約書什麼的都丟掉了(回國前大掃除就送進垃圾袋了。所以在此只提供沒什麼用的兩張照片供各位參考XD一張是公司內定通知書、
一張是簽證日期的轉換)


有任何錯誤和疑問再請指教~
申請簽證以外的事恕我沒在此分享XD
本人小小經驗希望有能多少幫助到你~
已經回台快一個月了的我XD
祝福大家!
2016.09.10